以下為隨機排序,名字附上同學臉書連結

有任何問題,歡迎直接與我們互動喔~

一、考試入學

1.林姿岑

Hello各位學弟妹們:
和大家簡單分享一下傳播組的應試心得!
一、背景
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二、應試心得
在考科準備方面,除了熟讀各大經典教科書,並將各版本重點加以彙整之外,平時也要養成關心時事的習慣,可以利用每天睡前一個小時,瀏覽各大新聞網站和雜誌,如UDN、台灣立報、新頭殼、苦勞網、Peopo、數位時代和動腦等等,看到重點時事也可以自己彙整各方看法,結合教科書理論,深入思考後,加上自己的批評與意見,除了能增強自己思考的靈活度之外,也能讓應答內容更具說服力。
雖然今年沒有考專業語文,但比照往年考古題來看,應會融入其他考科,所以英文的準備仍不容忽視。平常可以利用閒暇時間背背單字,看國外新聞網站,如CNNThe New York Times等,不僅能提升英文能力,也能了解更多國際新聞,
幫助答題的豐富性。
在考古題方面,最好以近五年的題目作為重點練習部分,可以邊複習邊寫,透過練習,能清楚知道自己有哪些觀念沒有釐清,針對這些觀念再進行加強,再寫的過程,也能訓練自己思考邏輯與寫字速度。
三、給考生的話
準備研究所真的是一條漫長的路程,非常容易倦怠!我覺得可以幫自己訂立一個計劃表,告訴自己要在哪個時間點做完哪些事,達到了目標,就小小休息犒賞自己一下,這樣在該認真時,才有動力繼續努力下去!
總之,相信自己 

 

2.陳思穎
hi~學弟妹們好,在此分享傳播組考試心得
(
)、背景
  我畢業於中央大學中文系,中文系的背景和傳管所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唯一有差的是在寫考古題的時候,由於四年申論題的練習,寫字速度可以很快。
當初想要考傳播相關系所,是因為看到有學姊考上新聞傳播相關的系所,因此下定決心自己也想考研究所。
(
)、考試心得
7-9

  暑假期間,我讓自己習慣念書的感覺,每天規律到圖書館念書,大概是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此時多看英文、報紙、雜誌,可以讓以後比較習慣這種生活,從此時開始,每天都會花固定的時間念英文、看報紙。
9-11

  這段時間,我和同學約定早上八點半前要進圖書館,念書時間大概是8:30-23:00。早上我會先看報紙和雜誌,關心時事,大約有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念英文,英文會看CNNTIME,或是練習翻譯。下午和晚上時間,複習各個科目,並且寫考古題。從考古題中尋找自己不懂的地方,在從書中加強不熟處。邊念編寫考古題,邊寫考古題邊背。每周固定會有一兩天準備每周一問,雖然要看的論文很多,但是親自做會很扎實、很有成就感。
12-1

  此時念書,我追求的是安心的感覺,由於考科已經翻閱過幾次,所以這個時候我都是念每周一問的內容,由於每周一問的內容很多,大概有三四公分的厚度。所以我這時又做了終極筆記,結合之前每周一問的內容,以及雜誌裡有關時事的評析等等,歸納出最後上考場想要寫出來的精華筆記。
(
)、給應試生的話
  雖然考試期間非常煎熬,常常念書念到晚上背不出理論內容而睡不著,但是辛苦都是會有收穫的。相信自己、堅持自己的理想,會讓你踏上成功的道路。

 

3.Kelly Huang
各位學弟妹好,分享一下傳播組考試心得
(
)、背景
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
)、考試心得
在準備基本科目部分,傳播組的考題包含傳播理論、電子媒介等學科和一點點行銷學內容,因此,建議可以熟讀翁秀琪的大眾傳播理論和McQuail的大眾傳播理論,以書本介紹的傳播理論為架構,輔以補充資料加以熟讀。至於行銷學部分,可以到圖書館借一些跟行銷有關的書來讀,對於行銷理論有基本觀念,能夠在寫考題時活用,並結合時事就ok!
再來,雖然專業語言(英文)這個考科已經取消,但勢必會將其融入其他考科,而且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有很多出國交換機會,因此,英文的基本準備還是非常重要的,平時利用剩餘時間備單字,也可以多閱讀國外新聞網站(CNNBBC)等,可以強化英文閱讀能力,也可以了解時事,對於社會問題分析是有幫助的,真是一舉兩得!!

(
)、給應試生的話
要相信自己一定會金榜題名!
準備研究所考試是條漫長的路,過程中除了身體的疲累、心裡也會很徬徨,但一定要相信自己當初為什麼想讀研究所的決定,只要堅持到最後,一定會有甜美的果實,加油,不要半途而廢喔!!

 

4.Phoenix Su
各位學弟妹們好,
和大家分享傳播組的應試心得:

一、背景
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二、應試心得
首先,最基本的是要關心時事,在時事的部分可自己分門別類,整理出數個大主題,養成critical thinking的習慣,並針對每個主題結合傳播理論來思考可能會出現的題型及答題方向,整理出自己的筆記,這些屬於自己的筆記會非常實用,甚至會在考前成為各位考生的定心丸。
而最關鍵的英文能力,建議可以找單挑1000words people use等來背,英文就是得天天唸,只要有心,一定能進步神速。雖然專業英文這個考科已經沒有了,但是傳播理論、當代傳播問題考科可能以英文出題,因此英文仍是拿高分的關鍵。
在考古題的部分,建議至少寫五年份,每天都要練筆,邊寫邊背、邊寫邊思考,順便訓練寫字速度,正式上考場時才能寫出足夠的量。也建議考生將寫過的題目整理成筆記(例如:以各大理論來分),在看到任何的時事主題時,便可以搭配著唸。 

三、給應試生的話
身體的健康與規律的作息對考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規律的作息不只讓人的生理狀態維持在一定的水平,在心理狀態亦然。
考研究所沒有什麼太特別的訣竅,最重要的還是意志力,因此,好好想想自己決定報考的初衷,準備過程會讓考生們收穫滿滿的。
最後,由衷希望未來能在中山見到各位

-----------------------------------------------------------------------------------------------------------------------------

二、推甄入學

 

1.邱瀅萍
學弟妹們好,在此分享傳播組推甄心得

(
)、背景
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畢業

(
)、考試心得
書審:相信大家的生活經歷都各有所長,如何表現個人特質相當重要,可依校內及校外表現分門別類,強調自己的學科專長和所學興趣,再者說明有何種特質證明自己真的非常適合就讀這個系所,因為是傳播相關科系,能夠將備審資料的編排做得有趣活潑一點,能夠結合研究興趣是最好。
複試:寫作方面只是想知道大家的常識以及想法,扣緊時事,在作答時想不落窠臼即要以自己的所學背景佐以相關理論才更有說服力。

(
)、給應試生的話
前進到面試關卡的時候,緊張是一定會的,但手心發汗的同時也要記得笑容,簡單扼要的說完自我介紹,記得禮貌,行前模擬一下可能被問到的問題,前一天晚上充分休息,保持好狀態。這是一個激勵自我的好地方,歡迎大家來中山!

 

2.林佩潔
各位學弟妹大家好,我是去年傳播組推甄上的!!!以下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心得,希望對各位有幫助噢^__^
一、背景
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

二、考試心得
書審資料的部分,建議可用表格列出自己的個人特點、相關學經歷、參與特別的活動等,一目瞭然。自傳只要求500字,盡量精簡,除了簡單介紹自己,把背景與就讀的動機緊密結合,說明未來的方向即可。其餘的補充資料、過去的作品等依序附在裡面,排版重點在於簡單,整齊,若是能有個人創意的發揮也是不錯。
研究計畫也是要有頭緒的,最好先擬定有興趣的研究方向,並參閱所上老師是否符合此研究領域,對症下藥。研究計畫也是教授在面試時會詢問到的,不過只會簡單提問而已,不用太擔心。
面試的部分,自信很重要,再者對於自己的備審資料一定要熟悉,自我介紹也都要經過反覆練習,甚至可以模擬教授可能問的問題。問題通常都不難,只要不要緊張,回答出真正的想法就好,過程中展現企圖心也許能讓教授對你印象深刻噢!!!
筆試的部分,建議對時事要有一定的了解,申論要能言之有物的延伸想法,能寫就盡量寫,英文題也是一樣,通常大家答題的狀況不會差太多。

三、給應試生的話
想想自己為什麼想唸,希望能從研究所的學習中獲得些什麼,動機與企圖心可以增加上榜的機會,不要緊張、不要放棄,e.x不要因為筆試影響到面試的表現,凡事盡力就對了!!!
加油噢!!!祝福各位!!!歡迎加入中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3.Wen Chao
各位學弟妹們大家好,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去年我推甄的經驗,希望能讓大家在準備上有些參考。
(
)、背景
畢業於國立聯合大學,台灣語文與傳播學系
(
)、考試心得
備審資料的準備不用多,只要簡潔有力就可以了,盡量用表格呈現,才不會看起來雜亂無章。此外,複試的論文寫作雖然沒辦法做準備,但可以多注意時事,考題不會太刁難,盡力寫就對了!
(
)、給應試生的話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如果有意想要推甄的學弟妹,現在就可以盡早開始準備備審資料,多些緩衝時間就能多做準備,面試的部分真的就是熟讀自己的資料,不要緊張,只要準備充足,老師都不會刁難,來中山當我們的學弟妹吧!

 

4.Tiffany Lee
傳播組推甄心得分享

(
)、背景

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

(
)、考試心得

筆試的話我認為平時一定要多看社論、讀者投書、報刊雜誌,看完以後內化成自己的想法。需要特別注意的考試時有英文作答題,建議事先準備傳播相關議題的英文申論作練習。

面試的話一定要穿著正式、整齊,也一定要事先準備一分鐘的自我介紹、報考動機、研究計畫、修課計畫,對自己的自傳內容越瞭解越好。面對教授時不必太過緊張,當作是和老友聊聊天就好。

(
)、給應試生的話

請各位努力堅持到最後一刻,夢想就在前方等著你們!希望明年能在中山大學看到你們喔:)
傳播組推甄心得分享

(
)、背景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領系畢業

(
)、考試心得

書審:
1.
重要的相關經歷,像是實習或修課作品一定要放進備審資料,但其他零碎的社團經驗可以簡單帶過就好。
2.
研究計畫是最麻煩但也為重要的一部分,建議考生多向學校老師請教,他們可以用評審老師的角度給予實際建議。如果是不知道該做哪方面的研究,可以多和自己熟悉的老師、朋友聊天,從中發現自己的熱情在哪裡,會比盲目找議題寫出來的研究計畫來的有說服力。

筆試:
中山很特別的是在推甄時就要考筆試,但考生不需要太擔心,平時注意新聞時事,然後留意相關的英文名詞,多閱讀報章雜誌上的分析,書寫時會比較有靈感,還可以融合自己過去領域所學的理論,展現個人的獨特性。

面試:
自己寫的備審資料一定要熟讀,面試前可以自己猜題和朋友進行模擬面試,其實題目不難猜,要清楚表達自己進修的動機、對時事的看法,以及最重要的不要緊張,深吸一口氣,然後微笑&自信的表達自己。

(
)、給應試生的話

報考傳播相關研究所的學生其實很多都不是本科系畢業,但不用緊張自己專業知識不夠,反而書審和面試時可以強調自己的獨特性,將過去背景所學運用在未來,提出屬於你自己的一套觀點。
加油! 也歡迎你們加入中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ysuim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