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組】 黃邦庭 

  

           傳播類研究所考試在考科的部分界線也十分的模糊,各科的知識常常需要交互辯證、互相補充(內爆)。但是仍然可以大致區分為傳播理論、電子媒介以及新聞學,多數系所還會測驗專業英文、社會學或其他選考科目讓非本科系的考生發揮專長。

  傳播理論方面建議參考翁秀琪的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或McQuail的大眾傳播理論,以兩者介紹的傳播理論為架構,輔以補充資料。另外,也必須注意與傳播相關或重大的新聞時事。最好養成每天閱讀報紙(只讀重要新聞與社論)的習慣。

  電子媒介方面,可多參考數位時代、科技報橘等雜誌或網站,掌握最新的傳播科技脈動。

  中山傳管即將取消專業語文這個考科,但勢必會將其融入其他考科,因此英文還是需要準備的。除了基本的單字與英文能力以外,可以訓練自己每個禮拜選一篇英文的新聞撰寫評論(參考國外新聞網站EX:BBC)。

  中山傳管所即將改名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近年來考題的方向也漸漸偏向行銷領域。因此以中山傳管為目標的考生可以增加行銷方面的閱讀(書籍、雜誌皆可),初步了解行銷的概念,將有利於作答。

  考題的形式基本上是申論題及少部分的名詞解釋,在考試中取得分數重點在於不答非所問、論述邏輯清楚完整、篇幅適中、論點具有差異性等。所以考生的工作就是要了解考試的方向,並且能夠在考試時間內寫出一篇頭頭是道的論述。

  非本科系的學生剛接觸傳播領域可以尋求相關背景學生或老師的幫助,入門較快。再學習過考試科目的知識以後,便可開始猜測考試方向(收集考古題)、資料收集與整理(用以應答考古題)、應用(考古題練習),最後則是記憶與應答。為了發揮合作的力量以及獲得戰友的支持,學弟妹可以組成四人左右的讀書會一起完成上述過程。

  練習考古題時,論述盡量遵守起承轉合的八股架構,在開頭回應老師的題目,讓他知道你明白這題要考什麼。舉新媒體對傳播理論之影響的題目為例,考生可以先簡述自己對新媒體以及該傳播理論的認識。但篇幅有限,鋪成以一到兩段為限,之後要立即切入正題開始「辯證」,就像打辯論比賽那樣引述雙方專家學者的觀點互相辯駁,並引導出自己支持的結論。辯證過程中適當舉出(或呼應題目中的)案例,增加自己的答題說服力。

  經過這個階段,大概已經了解自己面對考題應該如何應答。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把這些答題的內容、論點背下來,並且整理成考前可以迅速瀏覽,刺激記憶的「終極筆記」。

  最後就是在時間允許範圍內盡量給自己限時的「模擬考」,好沙盤推演考試可能會遇到的種種狀況,幫助自己達到準備充份的狀態。然而就像所有考試的準備,只有更充分、沒有最充分,覺得自己準備不周是一定會發生的事。大重點都有掌握之後,就相信自己吧,在考場上鹿死誰手很難說。

  盡人事之後就是聽天命,在信仰的允許內建議考生誠心拜個文昌,心情穩定也可幫助準備考試及應考的表現。

  由於網站篇幅有限,本文只能針對準備考試的基本概念給建議,對中山傳管所有興趣的傳播組考生若還有問題可以寄mail問我,我的mailkfish1411@gmail.com,在我能力內的我會盡量幫忙,最後預祝各位金榜題名。

 

PS.補充入學年度103年大眾傳播理論改為傳播理論 

 

  


 

【管理組】(入學年度103年已更名為行銷組)  鄭傑文

 

        從未想過,能有機會在此與學弟妹們分享考試經驗,求學路上,因為在國中時與數學老師的嘔氣,造成我日後的許多機會受阻,都卡在數學的難關上,即便如此,我還是相信機會是自己創造的,我毅然決然地挑戰了研究所這項目標。

一、準備方式

       我給自己是兩年的時間,從大三上開始準備,在第一年,因為我知道自己的數理能力較弱,所以我選擇了經濟、統計作為主要加強重點。再進入升上大四的暑假時,除了經濟、統計外,還加入了管理學,我將這三科全部讀了一輪後,並做完考題分析後,我的目標系所中山傳管,我發現了近年的考題變化相當大,尤其是經濟這科,從99年後,考試方向已從傳統的經濟模型,改變至利用理論分析時事的題型,因此我將我的準備方法制定如下。

二、準備方法

()、經濟學
       初期,我選擇將基礎的經濟學背後的經濟原理做一理解,讓最討厭背東西的我,能夠了解該模型適用於何種題型、及其背後所欲傳達的原理,而後期更是網羅了各種經濟題目,兩種方法相互搭配下,使我在日後完成了自己準備的筆記,並充分發揮了幫助,使即使數學不好的我,也能利用簡單的經濟邏輯,分析各題解題模組。

       我也整理了近三年的在媒體產業所發生的改變,並聽取各界專家學者的看法,利用經濟原理進行一個較為客觀的分析,在這過程中,不要放棄任何一個你想到可能會出現的題目,經濟學的範圍相當廣泛,一定要聚焦於該系所的考試重點,切勿全面準備,最後卻不切實際。

()、管理學

       管理學最為講求活用,必須先培養熟知各種管理工具後,再發揮獨立思考能力,將各章結合,才能夠解出一個兼容並蓄又思緒清楚的答題內容。

       筆記方面,我將各章節的工具、理論詳列出來,對不懂的名詞、理論,絕不能馬虎帶過,一定要了解每個理論的意義何在、使用上的重點,對考古題中所有名詞絕對要熟悉,就我自己準備的過程中,我發現了同一工具解不同題型機會不少見,所以在準備的過程中,也要有舉一反三的能力,不要流於字面上的表面意思,每個管理理論都有它存在的價值,相同的問題也有不同的方法可以解決,我即以此想法,整理出了我終生受用的管理學筆記。

(三)、專業英文

       充分研讀考古讀。

三、準備心得

       這一年半的時間,來的很快,過的很慢,就如我媽媽曾對我說過:「努力的人,老天自會安排一條路。」,我即抱著這個心態,準備著考試,而人是有惰性的,我們必須想辦法去克服它,從初期到中期,將自己抱持規律的作息,一天約睡六小時,累了就短暫休息,如此能讓我更專注於讀書的當下,另外,規劃一定的時間讓自己放鬆,不要過度勉強自己,但也不要給自己太多退路,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態,不要思索太多未來,好好享受、全心投入這段學習的時間,它能使你遠超過你所預期的,獲得更多。

       最後相信自己的潛能,不要讓自己後悔自己沒有挑戰過,思考下,你想留下什麼樣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ysuim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