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組】 李怡叡

 

 

◎背景

 

我畢業於淡江大學英文學系,第二外語修的是日語。對傳播、管理、行銷很感興趣,在校期間有修過相關課程。自認不適合當記者,一開始就不打算報考新聞所,再加上本身又是高雄人,所以推甄只報考中山傳管所。

 

暑假時,我就把自傳、報考動機、研究方向拿給老師修改,所以在推甄開始前,我的資料就全部裝訂好了。建議有心要推甄的同學,最好從暑假開始作準備,畢竟考試日程一年比一年還要早,而且事先做好準備也比較心安。

 

◎筆試

 

早上的筆試一共有3題,作答時間是2小時。筆試時我就照自己的想法融合平時看的社論、雜誌文章去寫。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有英文作答題,因為我平常在學校常常寫英文作文和英文申論,所以對我而言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若是非英文相關科系的同學,建議事先準備傳播相關議題的英文申論,給英文老師改一下會比較好。另外,想報考研究所的同學也要一定要知道研究計畫的撰寫方式,因為這是無論筆試或面試都經常出現的題目,建議可朝研究動機、參考文獻、研究方法這三大方向回答。

 

◎面試

 

一分鐘的自我介紹、報考動機、研究計畫、修課計畫絕對要事先準備好,也就是說要對自己的自傳內容越瞭解越好。筆試結束後會休息約1小時,緊接著就是面試。一次2位同學進去,5位教授一字排開,8分鐘響一次鈴,10分鐘再響一次結束鈴。基本上是2位學生交替回答教授的問題,並不是搶答,所以不必太過緊張,也不必拿自己的表現和另一位同學作比較。把面試當作是和老友聊聊天就好,時間一下子就過了。

 

◎結語

 

希望這篇心得對想推甄中山傳管所的學弟妹有幫助,也在此祝福各位考上心中的第一志願,有任何問題歡迎寫信問我喔!我的信箱:tiffany79909@hotmail.com

 

 


 

傳播組】 趙惠雯

 

◎備審資料 

 主要分成自傳、讀書計畫、推薦函、補充資料等四個部分,無論是哪個部分,切記掌握「簡潔有力」這個要點,如果打了一大堆但沒切中主題,很可能會被翻個兩三頁就跳過去,反而失去意義喔!

 

自傳
 
我的處理方式是簡單說明一下自己的背景,之後快速把主題切到自己的經歷,如: 當過校園記者、做過什麼專題、參加過什麼比賽、什麼活動、去哪些單位實習過。重要的就化成文字寫進內文,其他的只要整理成簡單明瞭的表格附上就好,如果通通寫進內文會變的又臭又長,表格的部份我前面加上了時間,不見得要很精準的寫上幾號,但大概註記一下年分、月份,讓教授能大概知道你四年來成長的步伐,能夠看到你的用心跟進步,你就會更有機會。

 

讀書計畫
 
很多人對讀書計畫感到頭痛,其實這部分並不難準備,一樣用少許文字做說明,但還是以簡單為主。先查詢一下所上的課程規劃,然後理出一個脈絡「想想你未來這兩年可能想要做哪個方面的研究、所以你要選哪些課來輔助自己完成這個研究」,用這種思維去寫,這個部份就會簡單很多,之後還是老方法,用清楚的表格列出你安排碩一、碩二要如何修課,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了。
 
推薦函
 
一般而言推薦函都交兩封,但我認為倒不必拘泥要幾封,重要的是幫你寫推薦函的對象至少要夠了解你,否則就算真的想幫你,也只能寫出「這個學生很不錯、這個學生很認真」之類空泛的形容詞,如果撰寫推薦函的對象很了解你,能夠實際寫出你在某某工作或是任務中的表現,我想這才是推薦函的意義所在。

 

此外,我認為推薦函不見得「只」能給指導老師或是系上老師幫忙寫,如果你曾在實習單位有不錯的表現,也可以嘗試請實習單位主管幫你寫一封,因為老實說推薦函不是要告訴教授「這個學生多會唸書」,而是要讓教授透過推薦函了解這個學生的「態度」,不僅是學習態度,工作態度也是很重要的,只不過這部分還是要有把握再做,否則可能弄巧成拙喔。
 
◎研究計畫

 除了上述幾個部分之外,我還多準備了一份研究計畫(不過不見得你拿這份計劃來面試,以後上了就得寫這篇)。研究計畫的用意在於讓教授了解你對於「做研究」有多少概念?雖然中山傳管不要求交研究計畫,不過我仍然很鼓勵學弟妹們花點心思準備一份;寫起來也許不易,但相當有成就感,,而且對於推甄我想有一定程度的加分。這部分我建議學弟妹們可以找老師來指導,比較不容易出差錯(至少格式要對,不然大概很難說服教授們自己是個會認真做研究的學生),就算面試完全沒被問到這部分(這是很有可能的),你也會對論文的寫作有點概念,也沒有什麼損失。

 


◎論文寫作

 

頭一次看到論文寫作,老實說還真讓人緊張,畢竟這不是讓你用個三五天慢慢磨、慢慢寫的,基本上也無從準備起,只能多注意時事、多看新聞就對了,但也不必太擔心,出題教授沒有理由刁難考生,所以除非你真的對時事完全不關心、可能會比較危險之外,倒也不必過於憂慮。

 

除了要搞懂新聞事件的來龍去脈(不用到很精,但至少要有點概念(不然真的會擠不出半個字);自己的觀點也是很重要的,必要的時候可以提出一些自己知道的理論來佐證(同樣的,有把握再寫,否則寫出了個八竿子打不著的理論也挺傷腦筋的),對於「做研究」的程序大家可以多了解,因為或許有可能叫你針對一個議題,要你提出研究的問題,還要說明你要如何做這個研究,還滿建議大家可以朝這個方向去準備。

 

此外,我建議論文寫作的部份可以多寫就多寫。因為在很緊張的狀況下,腦海會突然跑出很多想法,要在短時間內都寫到試題紙上有一定的困難度,所以寫完之後一定要檢查一下,發現有漏的一定要想辦法補上去,畢竟這些都有可能你漏掉的那段就是答題的關鍵。

 


◎口試  
中山傳管的面試,說實在話,還挺有壓力的,因為你不是自己進去面試,而是和另外一位參與推甄的同學一起進去,讓五個老師提問,因此你很有可能會受到另外一個同學的影響,除了對備審資料一定要很熟之外(這是每個參加推甄後的學生都會有的建議),最基本的自我介紹一定要非常熟悉。就算你什麼都忘記了也要準備好自己的自我介紹,因為一旦緊張,就可能一個字都忘的不剩。自我介紹是非常非常基本的項目,建議準備一分鐘就好,過長過短都不好。

 

另外,多讀幾次自己的備審資料,然後自己假設問題來問自己。別覺得這樣沒什麼用,你會發現你以為自己很熟自己的資料了,卻會對自己假設的問題支吾答不出來(不一定是你答不出來,而是你還沒組織好),有點像考前猜題那樣,不過教授不會出一堆怪招來考你,所以你只要問自己,「哪些是我的亮點?這份資料中哪些是教授會有興趣、可能會提問的?」朝這樣的方向去準備就好。

 

◎小叮嚀
 
多數考生會在面試當天另外再準備備審資料給面試教授一人一份,這沒有好或不好的問題;如果在備審資料寄出後又有新的資料,當然非常建議面試當天補足給教授看,但有時教授人數實在難以掌握,兩個到五個都有可能,這部分就得自己斟酌。
 
但倘若你沒有新增什麼資料,其實倒也不必一定要當天再給一份一模一樣的(我以前有這樣的習慣,不過現在想想一樣的資料給兩次,對方或許會覺得這根本多此一舉吧?),此外,還有個「小秘訣」;儘管你在備審資料寄出之前一定會三檢查有沒有遺漏或是錯誤,但倘若你真的寄出後發現「慘了,某某東西漏了、某某東西錯了」,記得在當天面試時補上正確的資料,並附帶說明,就能化解危機。
 

 
【管理組】 許雅婷

 

◎備審資料

    自傳

 中山傳管的自傳部分有500字以內的規定,因此一定要簡潔扼要,建議可以直接把它整理成一張簡歷表,將你認為是自身優勢的一些活動經歷、成果,或是相關語文證書等等寫上去,讓教授們在閱讀時可以一目了然並且馬上了解你所擁有的優勢。

 

    讀書計畫

 在撰寫讀書計畫之前,要先了解自己未來想朝哪個方向或主題研究,然後到中山傳管所的網頁了解系所的課程規劃與方向,將這兩者搭配來擬定自己的讀書計畫,讓教授明確了解你的未來規畫是有可行性,而不只是紙上談兵。另外在讀書計畫當中「學習時間規劃」是相當重要的一點,一定要按照自己實際的學習步伐做規劃,不然也是跟前述一樣,淪為空談罷了。

 

     其他

 可附上一些大學時期的作品或報告,以及簡歷上所提到相關證書與獎狀,切記「重質不重量」,只附上一些較為特殊的成果,讓教授可以馬上catch到你的特殊經驗,面試時也可能從中問你一些問題,增加教授對你的印象。

 

◎   論文寫作

 論文寫作部分,管理組與傳播組的考題是一樣的,基本上就是分析最近與傳播管理相關的時事,建議可以多加留意近期的新聞,並且深入去了解內容,然後多看一些期刊、週刊的相關評論,也可請教系上的相關領域的教授對於此時事的看法,與教授互相討論,幫助自己對此時事的了解,有時也會獲得不同的看法。

 

◎   口試

 一分鐘的自我介紹一定要事先準備,短短的介紹自己然後將自己想給教授了解的優勢有條理地說出來,之後教授會針對你的自我介紹以及書面資料提問,所以對於自己的備審資料一定要很熟悉。面試時是兩人一組,千萬不要被另一人影響,抱持著「我有我的優勢」的心態,放輕鬆自信應對,盡力表現、行銷自己,最重要的是,不要緊張,記得微笑,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ysuim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